媒體中心

2022.01.26

吸食電子煙與視力受損有關

越來越多證據指出電子煙除了引致呼吸系統疾病外,亦會帶來其他健康風險。最近一項美國研究發現,吸食電子煙或與視力受損有關。

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團隊分析了2016年至2018年「行為風險因素監測系統」年度問卷調查所收集的數據,當中包含超過110萬名成年人吸食傳統捲煙及電子煙的情況,以及出現視力受損的問題(包括失明、配戴眼鏡後依然視力模糊)。研究結果顯示從不吸食電子煙者出現視力受損的比率為4.7%,而現時吸食電子煙者為6.2%。

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吸食電子煙與視力受損的風險,發現在所有受訪者當中(無論有否吸食傳統捲煙),現時吸食電子煙者出現視力受損的機會,較從不吸食電子煙者高34%。而在從不吸食傳統捲煙的受訪者當中,有關差別就更為明顯,現時吸食電子煙者視力受損的機會近乎是從不吸食電子煙者的兩倍。雖然吸食電子煙與視力受損之間的關係仍有待進一步探討,但早已有研究指出電子煙與傳統捲煙的一些共通點,例如增加體內的氧化壓力和減少抗氧化物。此外,電子煙及傳統煙均含有尼古丁,可導致眼血管收縮。這些都是可以增加患上眼疾風險的因素。

委員會提醒市民,所有吸煙產品都是有害的,包括電子煙和加熱煙草產品(加熱煙)。現時並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電子煙和加熱煙比傳統煙的危害較小。全禁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煙及草本煙)的法例將會於2022年4月30日生效。委員會強烈建議吸煙人士應儘快戒掉所有吸煙習慣,而從不吸煙者則不應開始吸食任何吸煙產品。

資料來源﹕美國眼科期刊(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