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02.23

委員會回應財政預算案的控煙措施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對財政司司長於2022至2023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未能增加煙草稅的決定表示非常失望。

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強調,「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政府更應該透過煙草稅並配合其他控煙措施鼓勵戒煙,減輕因吸煙而導致的醫療負擔,並利用煙草稅稅收推行更多惠民利貧的社會政策,紓緩基層市民生活壓力。唯香港的煙草稅在過去十年沒有重大調整,今年更已連續八年被凍結,其效能已持續削弱,未能推動吸煙人士戒煙及防止青少年開始吸煙。增加煙草稅已於多個國家及地區(包括香港)證實為有效減低煙草使用的控煙措施,如政府不採取其他強力控煙措施,香港吸煙率有機會進一步回升。」

現時主要捲煙品牌在香港的零售價格約為每包港幣60元,遠低於其他已發展地方例如澳洲(約港幣207元)、新西蘭(約港幣185元)和英國(約港幣118元)。煙草稅只約佔零售價格的63%,亦低於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煙草稅率應佔煙草零售價格75%或以上。香港應該從速加強煙草稅的政策,以推動香港控煙工作向前,減少吸煙人口。

吸煙每年在香港導致約7,000人死亡及近56億港元經濟損失。此外,吸煙人士不但有更高風險感染新冠肺炎,吸煙患者相比非吸煙患者更容易病性惡化,甚至死亡,有關風險可為不吸煙人士2.4倍。因此,透過煙草稅抑制煙草使用,不但可減少疾病負擔及相關醫療開支及生產力下降的損失,更可促進疫情防控,保障公共衞生。

為實現政府訂立在2025年前將吸煙率降至7.8%的目標,委員會促請政府制定全面禁煙的目標及時間表,並透過加強多管齊下的控煙措施,包括增撥資源拓展戒煙服務、加強教育、宣傳及打擊私煙等,當中必須首要檢討和推行強而有力的煙草稅政策,包括大幅增加煙草稅及按年自動增加稅率機制,以長遠邁向煙草終局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