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04.06

第12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圓滿結束 成功宣揚無煙信息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自2009年起舉辦「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當中包括戒煙比賽和一連串無煙推廣活動,配合媒體宣傳、戒煙輔導和科學研究等元素推動戒煙。委員會於2021-2022年舉辦第12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並再度獲得18區區議會的支持,透過與16間地區合作夥伴緊密合作,舉辦不同形式的無煙宣傳活動,深入社區宣揚無煙信息及鼓勵戒煙。另一方面,計劃得到50間來自不同界別的團體及機構,包括政府部門、戒煙服務機構、地區康健中心,以及餐飲業、建造業、運輸業和房屋管理業的商會和機構積極參與,在社會不同界別及層面推動無煙文化。

委員會於2021年6月至10月期間,在全港舉辦了超過70場招募及宣傳活動,成功招募超過1,450名吸煙人士踏出戒煙的第一步。委員會與亦透過不同渠道推廣無煙信息,例如與多間戒煙服務機構合作,於2021年10月舉行大型招募活動—戒煙服務大募集,提供一站式的戒煙諮詢服務;透過懲教署轉介計劃鼓勵在囚人士戒煙;並得到建造業機構的鼎力支持,於多個建築地盤進行招募活動,轉介近百名建造業從業員參加比賽。此外,地區合作夥伴在各區舉辦接近60場無煙宣傳,透過實體及線上形式的活動,向超過150,000名市民宣傳無煙信息。

所有參加者均會由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及公共衞生學院的戒煙輔導員提供電話輔導,跟進其戒煙進度並提供相關建議,及轉介個案予戒煙服務機構。輔導員亦會運用通訊軟件供即時及定期向參加者提供戒煙方法及吸煙禍害等資訊,以鼓勵他們決心戒除煙癮及減少吸煙數量。歷屆參加「戒煙大贏家」成功戒煙人士今年獲邀擔任戒煙輔導大使,與部份參加者分享戒煙心得及解答在戒煙過程遇到的疑難。參加者在三個月及六個月成功戒煙並通過測試核實,即可獲得港幣500元現金禮劵,更有機會獲得超級市場現金券或電器禮券。

「戒煙大贏家」的得獎者亦會於不同活動及媒體訪問分享戒煙經驗,藉此鼓勵更多吸煙人士投入無煙健康生活。而第12屆「戒煙大贏家」比賽的得獎者分別為冠軍蔡國威先生、亞軍熊永健先生、季軍韋新遠先生。

冠軍得主蔡國威從事演藝工作,煙齡超過20年。大約在22歲時,因同事邀請而第一次吸煙,由於吸煙情況在演藝行業較為普遍,同事在等待拍攝期間都經常相約吸煙,因此煙癮愈來愈大。蔡先生明白疫情期間除下口罩吸煙不但風險高,亦有機會因違反防疫規定而被罰款,加上他醒悟到吸煙不但危害健康更會加重生活開支負擔,認為應藉此時機戒煙,於是下定決心嘗試。他曾經誤以為加熱煙可以紓緩手癮及應付其他人的吸煙邀請,但後來發現加熱煙的味道同樣難聞,更造成喉嚨不適,呼吸不順及經常咳嗽等健康問題,於是立即停用所有吸煙產品,並改用小玩意tangle分散注意力、解決手癮。憑著堅定意志,蔡先生克服失眠等退癮症狀,並在三個星期後成功戒煙。成功戒煙後,蔡先生發現味覺及嗅覺變好,呼吸亦更感暢順。最令他欣喜的是,同事知道他成功戒煙後,會主動詢問其戒煙心得,更受人歡迎。

亞軍得主熊永健最初只是間歇吸食捲煙,自覺煙癮不深,因此不覺得需要戒煙。兩年前,畢業初期因就業等問題感到迷網,而開始吸食電子煙。他認為電子煙是「糖衣毒藥」,不但味道選擇繁多、容易入口、吸食方便,令他染上每日吸食的習慣,更曾經吸食等同於2-3包捲煙尼古丁含量的電子煙煙彈。吸食電子煙後,熊先生氣喘及咳嗽的情況變得更嚴重。疫情下在公眾地方咳嗽引人注目,途人退避三舍,令他十分尷尬,終於決定戒煙。他在網上看到「戒煙大贏家」的宣傳片,邀請朋友一同報名參加,以加強戒煙的決心。他為了克服心癮,把電子煙裝置及煙彈放在床下,令自己難以取出。最後他決心丟棄所有電子煙裝置及煙彈,徹底與煙癮斷捨離。成功戒煙後,熊先生走路不再氣喘,亦沒有因吸煙而咳嗽的困擾。

季軍得主韋新遠的煙齡約15年,因從事貨運行業,經常需要通宵工作,誤以為吸煙可以提神,結果令煙癮越來越深。他曾經因電子煙較便宜及方便而吸食電子煙,但經常因而感到頭痛,所以重新吸食捲煙。當他在家中廚房吸煙時,太太時有怨言,並阻止他與二歲的兒子親近。去年他終於醒覺,不希望二、三手煙影響家人,並為了自己健康著想,而下定決心戒煙。透過計劃及專業的戒煙服務機構,令他得到適當及正確方法逐步減除心癮,加上家人的鼓勵,令他戒除所有煙癮。成功戒煙後,韋先生和家人關係變得更親密,兒子更主動與他親近及玩耍,重拾天倫樂。他亦養成早上跑步的健康習慣,並鼓勵同事一起戒煙。

第12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的參加人數在疫情下創歷屆新高,可見市民更關心自己及身邊人健康,有更大動力踏出戒煙的第一步。第13屆「戒煙大贏家」即將在今年六月展開,請到計劃網站了解更多詳情及戒煙資訊,鼓勵更多吸煙人士投入無煙健康生活。

委員會恭喜所有成功戒煙的參加者及其家人,共同享受無煙健康生活。

委員會恭喜所有成功戒煙的參加者及其家人,共同享受無煙健康生活。

第12屆「戒煙大贏家」比賽得獎者分享成功戒煙經歷和心得。由左至右:亞軍得主熊永健,冠軍得主蔡國威,季軍得主韋新遠。

第12屆「戒煙大贏家」比賽得獎者分享成功戒煙經歷和心得。由左至右:亞軍得主熊永健,冠軍得主蔡國威,季軍得主韋新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