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12.23

接觸二手煙的長者有較大的功能衰退

二手煙為非吸煙者帶來不少健康風險,包括癌症、呼吸道疾病及肺部疾病等慢性疾病,全球每年因接觸二手煙而死亡的非吸煙者達120萬。最近一項研究再次確認二手煙與長者功能障礙之間的關聯,顯示無論成年或老年期間接觸二手煙都會影響老年健康。

西班牙的一項隊列研究於2017年(基線)及2019年(隨訪)調查了2,258名65歲或以上的非吸煙長者,評估他們於成年及老年時期接觸二手煙的情況,並為他們進行手握力及四項有關身心活動功能的測試,包括簡易身體功能評估 (Short Physical Performance Battery)、生理功能問卷 (Physical Component Summary)、累積健康缺陷指數 (Deficit Accumulation Index)及Rosow-Breslau量表。

與來自非吸煙家庭的長者比較,成年時期有接觸二煙(指其家中有兩個或以上吸煙者或以家庭煙草消耗量估算累計接觸二手煙較多)的長者,下肢表現較差、累積健康缺陷指數較高(即代表健康衰退較多)以及較普遍出現行動不便的情況。根據2017年基線數據進行的橫斷面分析,接觸二手煙較多比沒有接觸二手煙的長者,手握力平均減少了1.05公斤,而且健康衰退較多。在2019年的隨訪中,他們的SPPB低0.24分(下肢表現減弱程度更)、DAI高1.28分(健康衰退更多),而出現行動不便的風險更高出64%。研究結果證實了成年時期接觸二手煙與老年時功能表現較差有關,而老年時期接觸二手煙與功能表現下降加速有關。

人口老化帶來沉重的疾病負擔,是香港及很多地方現正面臨的問題。以上的研究結果反映了減少二手煙的接觸可減低健康負擔。根據統計處及醫務衞生局資料,香港現時有大約27%的老年人口有長期病患,而醫療開支的年均增長率(5.6%)較同期本地生產總值的增幅(3.4%)為高。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5號報告書顯示,接觸到二手煙的人數眾多,在2021年有超過500萬15歲或以上人士表示過去7日有在室外公眾地方接觸到二手煙。委員會強烈促請政府加強控煙政策,包括擴大法定禁煙區至更多的地方,例如繁忙街道、巴士站及私家車、大廈出入口、青少年中心及長者中心範圍等,以減少吸煙及減低市民接觸二手煙。

資料來源:Nicotine and Tobacco Research(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