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全煙害警示包裝——杜絕另類煙草宣傳

禁煙是全球大趨勢,越來越多國家亦陸續禁止煙草廣告。隨着不同渠道的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被禁止後,煙包設計成為了煙草商規避廣告禁令、延續煙草宣傳的重要渠道。煙草商透過煙包的圖案、造型、顔色等令煙草產品更具吸引力,從而提升市民對其品牌的辨識度及好感度、減低大眾對煙草危害的認知,及削弱煙包上健康警示的效力。

因此,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Plain Packaging),以進一步杜絕煙草宣傳及增強煙包上的健康警示效力。立即觀看以下短片,以了解更多有關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的要求、以及香港市民對煙包包裝及陳列的意見:

 

甚麽是全煙害警示包裝?

《世界衞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11條及第13條指出,包裝和產品設計是廣告和促銷的重要元素,建議公約締約國採用全煙害警示包裝(又稱「平裝」或「標準化包裝」),以消除包裝上廣告和促銷的效果。

全煙害警示包裝規定所有煙草產品必須以統一標準包裝,禁止煙包顯示商標、顏色、品牌圖象及推廣信息。所有煙草品牌名稱及產品信息只能以特定顏色、在指定位置以指定字型顯示,並必須展示大面積的煙害圖象警示及健康忠告。

可能是最不受歡迎的顔色—— 彩通448 C

色彩心理學指出,顔色影響情緒和觀感,繼而影響行為。在市場推廣及銷售的層面上,顔色的運用可以影響消費者對產品的評價和感知,從而影響購買決定。煙草商花費大量心思設計煙包,意圖令消費者輕視吸煙風險。例如,多數薄荷味的捲煙採用了明亮的淺綠色包裝,更印上「輕盈」、「清新」、「冰爽」等形容詞,以淡化煙草產品有害的事實,誤導吸煙者將吸煙聯想為正面行為及刺激購買煙草產品的欲望。

2012年,澳洲政府在計劃推行全煙害警示包裝時,進行了一項有關煙包設計的研究,綜合了超過1,000名16至64歲吸煙者的意見。一種啡色及綠色的混合顏色「彩通448C」被吸煙者認為是最不具吸引力的顔色,讓人聯想起「死亡」、「骯髒」、「焦油」等,因而被採用為全煙害警示包裝的指定顔色,藉以減低煙草產品的吸引力。後來相繼落實全煙害警示包裝的多數國家均採用同一包裝顔色要求。

 

全球趨勢及成效

澳洲於2012年12月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是全球首個執行這項控煙措施的國家。至今為止,全球已有38個國家已經實施或準備立法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當中分別有21個國家已經立法採用、3個已執行政策及14個準備立法實施,成為全球控煙發展的其中一個新趨勢。

研究證實,全煙害警示包裝可防止煙草商利用煙包傳遞誤導性的宣傳信息,達致減低煙草產品的吸引力、增強煙害警示的顯著度及效力,及加強吸煙人士的戒煙意欲的效果。

減低煙草產品的吸引力

全煙害警示包裝能消除不同煙草品牌及產品之間的差異化,從而減少吸食煙草產品的滿意度。在澳洲過渡至全煙害警示包裝期間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吸食已採用全煙害警示包裝捲煙的人士認為捲煙的質量變得較差、對捲煙的滿意度較低。另外,由於大部分的長期吸煙者在青少年時期便開始吸煙,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也是防止青少年嘗試吸煙的重要手段。英國一項以10至17歲的青少年為對象的調查發現,超過三分一受訪者認為煙包包裝顔色較淺的捲煙味道會較淡及危害較小。受訪者對全煙害警示包裝的聯想為沒有吸引力(91%)、吸食全煙害警示包裝的捲煙的人不受歡迎(59%)、無聊(63%)、落伍(67%)和老年(69%)。

增強煙害警示的顯著度及效力

在去除商標、顏色、品牌圖象及推廣信息後,全煙害警示包裝將大眾的注意力轉移到煙害警示的部分,令健康警示更加顯眼、更具説服力、更容易被記住。英國一項使用追蹤眼球運動技術的研究測試了吸煙者在查看全煙害警示包裝和一般煙包包裝的反應,發現吸煙者在查看全煙害警示包裝時,較為注意到煙害警示,而非品牌信息。

加強吸煙人士的戒煙意欲的效果

法國於2017年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吸煙人士認為在眾目睽睽下取出捲煙時會感到尷尬,比例由2016年未實施前的5.9%增加兩倍至2018年的15.5%。因展示煙包而感到尷尬的吸煙者更有可能因為全煙害警示包裝而戒煙。有超過五分之一(22.5%)成功戒煙者表示全煙害警示包裝是促使他們戒煙的原因之一。

澳洲在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後,吸煙者戒煙的意欲及嘗試戒煙的比率均有所增加。有數據分析指出,在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的四星期後,戒煙熱線的來電數量增加了78%。在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的約三年間,澳洲14歲以上的吸煙率由19.4%下降至17.2%,下跌了2.2百分點,而當中約25%(即0.55百分點)歸功於全煙害警示包裝,估計全煙害警示包裝減少了超過10萬名吸煙者。

 

香港現時對捲煙煙包的要求

香港現時規定煙包兩個最大表面面積85%須為煙害圖象警示,並必須以訂明的式樣及方式展示健康忠告、戒煙熱線、焦油量及尼古丁含量。雖然香港的煙害圖象警示佔煙包面積比率排名位於全球前列,但始終未能完全去除煙包上的所有品牌特徵和宣傳元素,令煙草商乘機宣傳吸煙。

政府應跟從《世界衞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11條及第13條的建議,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堵塞煙草商利用煙包作宣傳推廣的漏洞,同時減低煙草產品吸引力、促進戒煙。另一方面,政府亦必須全面檢討和加強控煙政策,以達到在2025年將吸煙率降低至7.8%的目標。

控煙政策必須多管齊下、相輔相成,才能大幅減少煙草使用。除了煙包包裝規管外,亦有其他措施和規範用以進一步禁止煙草產品的廣告宣傳和加強警示煙草禍害,已有國家實施或建議以下措施:

定期更換煙害圖象警示

  • 同一款煙害圖象警示的效力會隨著實施時間逐漸減退,而且吸煙害處眾多,一套十多款的煙害圖象警示未必足以全面揭示煙草禍害。推出兩套或以上的煙害圖象警示作定期輪替,可保持其效力及增強煙害教育。

禁止煙草產品陳列

  • 煙草產品陳列一方面令原本的煙包設計變得更加搶眼,一方面展示出煙包上未有覆蓋煙害圖象警示的部分,削弱警示效果。禁止煙草產品陳列可以確保煙草銷售點沒有任何推廣元素。
    了解更多

於每支捲煙上印煙害警示

  • 青少年吸的第一支煙多數由朋友提供,即使煙包上有煙害圖象警示,他們有較少機會見到這些警示。在每支捲煙上印上健康警示能降低捲煙的吸引力,防止年輕人被誘使吸煙。

 

瀏覽更多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