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3.02.28

新西蘭的煙草終局措施有望加速減低吸煙率並減少健康不平等

新西蘭早前通過了三項加快達到煙草終局的措施,包括降低煙草產品中的尼古丁含量至非成癮水平(每克煙草不多於四亳克尼古丁)、大幅減少煙草零售點、無煙世代政策(2009 年或之後出生的人終身被禁止購買煙草)。當局期望這些措施可幫助新西蘭在2025年前將吸煙率降至5%或以下,並減少毛利人和非毛利人之間的健康不平等。

相比慣常的控煙措施,如限制煙草宣傳、提供戒煙支援、無煙教育、定期增加煙草稅和擴大法定禁煙區,煙草終局措施更為創新、進取。一項研究使用模擬模型比較煙草終局措施和慣常控煙措施對吸煙率、健康調整壽命年和死亡率差距的影響。在慣常控煙措施下,新西蘭的吸煙率將從2020年的 15.4%下降至2040年的7.9%,即不能如期達到煙草終局目標。然而,煙草終局措施則有望在2025年將吸煙率降至3.3%和2040年0.6%。與慣常控煙措施相比,煙草終局措施可增加594 000健康調整壽命年,並將45歲或以上毛利人和非毛利人之間的死亡率差距拉近,在女性中減少23.4%,而在男性中減少9.5%。

香港目標在2025年前將吸煙率降低至7.8%,若不加強控煙政策,有關目標將會落空。政府應該採取進取的策略來加快降低吸煙率。為了實現零煙害環境,政府應制定煙草終局目標和時間表,並考慮實施尼古丁限制措施、無煙世代政策、定期增加煙草稅、全煙害警示包裝和擴大禁煙區等措施。

資料來源︰BMJ Journals (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