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電子通訊- 2023年3月


 

電子通訊

2023年 3月

控煙專題

全煙害警示包裝——杜絕另類煙草宣傳

禁煙是全球大趨勢,越來越多國家亦陸續禁止煙草廣告。隨着不同渠道的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被禁止後,煙包設計成為了煙草商規避廣告禁令、延續煙草宣傳的重要渠道。煙草商透過煙包的圖案、造型、顔色等令煙草產品更具吸引力,從而提升市民對其品牌的辨識度及好感度、減低大眾對煙草危害的認知,及削弱煙包上健康警示的效力。

了解更多

近期活動

委員會回應財政預算案的控煙措施

委員會對財政司司長於2023至24年財政預算案中,增加煙草稅(每支上調港幣0.6元,即增加約31.5%)的決定表示歡迎。委員會樂見政府積極加強控煙力度,並期望財政司司長制訂按年增加稅率政策,以持續減低煙草產品的可負擔性,有效推動戒煙,以致達到特首訂立2025年本港吸煙人口下降至7.8%的目標。

立即閱讀

委員會全新無煙宣傳片「支持香港邁向零煙世代!」

委員會推出全新宣傳片「支持香港邁向零煙世代!」,透過身在未來的無煙代言人「咪點我」回憶昔日街頭到處充斥著煙味的情景,並道出吸煙時產生的二手煙同樣含有害物質和致癌物,危害了身邊人的健康,從而帶出他對「零煙害」美好生活的嚮往,呼籲公眾為自己及下一代戒煙,一起締造無煙香港。

立即閱讀

致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公開信 大幅增加煙草稅並按年增加稅率 實現政府速降吸煙率目標 全力邁向「零煙害」世代

委員會於2023年1月聯同120個團體去信財政司司長,促請政府於2023至2024財政年度大幅增加煙草稅100%及隨後按年增加稅率,以進一步加快降低吸煙率,保障公眾健康。煙草稅已連續八年被凍結,效用已經隨市民收入增加及通脹逐漸被削弱,大幅增加煙草稅率已是逼在眉睫的重要控煙措施。

立即閱讀

無煙Teens精英計劃2022-2023

「無煙Teens精英計劃」,透過多元學習模式,以及生涯規劃及師友分享元素,讓青少年提升各項技能、增進煙害及控煙知識,裝備他們成為社會未來領袖。本年度計劃招募超過200位來自27間中學及制服團體的學生參與,並於2022年12月28及29日舉行兩場「無煙精英大本營」日營活動,透過團體及分組遊戲、歷奇活動等,加強參加者的控煙知識、團隊溝通和合作技巧,以提升其解難能力,協助他們策劃及推行無煙行動。

立即閱讀

大幅增加煙草稅100% 推動戒煙 減社會經濟負擔

委員會聯同香港大學學者於2022年12月13日舉行記者會,促請政府大幅增加煙草稅百分之一百,打破煙草稅凍結僵局,並隨後按年增加稅率,既促使推動吸煙人士戒煙,減輕其生活成本及因吸煙而導致之醫療負擔,同時保障下一代免受煙草危害。在記者會上,學者亦公佈最新的調查數據,指出增加煙草稅的措施得到市民的廣泛支持,支持率高達逾七成半。

立即閱讀

控煙新聞

研究發現電子煙使用者有更嚴重的肺部炎症反應

電子煙於全球的年輕人中越發盛行,但其危害健康的證據也在不斷增加。最近一項研究發現電子煙使用者比吸傳統捲煙者有更嚴重的肺部炎症反應。

立即閱讀

改善煙草稅政策有助減少吸煙

良好的煙草稅政策對控煙成效至關重要。改善煙草稅政策有助於降低吸煙量。

立即閱讀

吸煙增加了最少470種健康狀況及22種死因的風險

煙草流行危害全球公共衞生,每年奪去800萬人的性命,尤其在中低收入國家。作為全球最大的煙草製造商及煙草使用者,中國佔全球煙草使用的40%。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吸煙在中國增加約470種健康狀況及22種死因的風險。

立即閱讀

澳洲訂立煙草終局、計劃加強控煙措施

澳洲一直都是控煙先驅,以高煙草稅和全煙害警示包裝見稱。最近亦訂下了「煙草終局」,目標在2030年前將吸煙率降至5%或以下,因此,澳洲衞生部部長建議了一系列進取的控煙措施,包括禁止調味捲煙、在每支捲煙上印上健康警示、禁止進口電子煙等。

立即閱讀

接觸二手煙的長者有較大的功能衰退

二手煙為非吸煙者帶來不少健康風險,包括癌症、呼吸道疾病及肺部疾病等慢性疾病,全球每年因接觸二手煙而死亡的非吸煙者達120萬。最近一項研究再次確認二手煙與長者功能障礙之間的關聯,顯示無論成年或老年期間接觸二手煙都會影響老年健康。

立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