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活動

「無煙安居樂業」計劃

香港現時有超過24萬名房屋管理從業員於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服務行業中工作。根據職業安全健康局進行的調查發現,逾四分之一(27.4%)的房屋管理業從業員有吸煙習慣,而近一成半的受訪者會於工作時間內吸煙,顯示非吸煙員工、住客、租戶或公眾有機會暴露於二手煙及三手煙的環境中,影響健康。

為保障房屋管理業從業員及公眾健康,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與香港房屋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及物業管理業監管局合辦「無煙安居樂業」計劃,並獲得多個業界組織及團體全力支持。計劃旨在鼓勵房屋管理業從業員投入無煙生活,並加強業界宣揚無煙文化的角色,從而改善員工的健康、提升業界的職業安全及專業形象。透過計劃,委員會期望集結房屋管理業的力量,提醒公眾人士遵守禁煙法例,並確保場所管理人協助執行法例,及將無煙信息傳遞予員工及不同持分者(包括住戶、業戶、租戶及公眾)。

「無煙房屋管理」認證
為鼓勵房屋管理業宣揚無煙文化、推動員工戒煙及制訂無煙政策,成功參加及經核實之公司均可獲得「優質無煙管理認證」。表現傑出的公司更有機會獲得「甲級無煙管理認證」,成為推動無煙文化的先鋒,為業界樹立榜樣。委員會可提供免費講座、宣傳短片、戒煙服務轉介及無煙宣傳品*等,以協助業界實施各項無煙措施。



為提升房屋管理業從業員對煙害的認識,委員會特別製作無煙短片,邀請「無煙健儀」方健儀化身成房屋管理從業員,擊破業界對吸煙的相關迷思,並提醒公眾人士遵守禁煙法例,共同締造無煙生活好環境。


按此 觀看撃破吸煙的迷思(減壓篇)


按此 觀看撃破吸煙的迷思(三手煙篇)

此外,委員會亦特別與香港商業電台合作製作短片,加強房屋管理業從業員及公眾對禁煙法例的認知,解開大眾對法定禁煙區的疑惑,並帶出吸煙的禍害。



同時,委員會特別設計多款戒煙海報及宣傳貼紙,讓各公司會員免費索取,並於管理之物業範圍當眼位置張貼,以助房屋管理業更有效執行法例所付予的權責,令公眾了解《吸煙(公眾衞生)條例》,亦為吸煙人士提供簡單又奏效的戒煙方法,鼓勵他們儘早戒掉煙癮。





歡迎所有房屋管理相關行業的公司加入「無煙房屋管理」的行列,並可為員工換領無煙襟章*乙枚,以宣揚無煙信息及展示公司支持無煙文化。



目標
• 鼓勵房屋管理業從業員投入無煙生活
• 保障房屋管理業員工的職業安全及公眾健康
• 提升房屋管理業界的專業形象
• 加強房屋管理業宣揚無煙文化的角色

參加資格
歡迎所有在香港註冊及營運之房屋管理相關行業的公司(包括物業及設施管理、工程及維修服務、保安及護衞服務、清潔及滅蟲服務、園藝保養服務等)參加。

報名費用
全免

截止報名日期
2021年2月26日(截止報名日期延至2021年3月12日)

按此 了解有關認證詳情及報名辦法

*無煙宣傳品及襟章數量有限,先到先得。如有任何爭議,委員會保留最終決定權

此外,委員會亦舉辦「無煙安樂窩」設計比賽,歡迎全港市民一家大小一同參與,透過填色及繪圖,設計理想的「無煙安樂窩」,鼓勵吸煙的家人及鄰舍儘早戒煙,保障家人免受二、三手煙危害,並推廣無煙信息,共同締造無煙生活好環境!



比賽組別
親子組(就讀任何本港幼稚園的學生及其家長)
小學組(就讀任何本港小學的學生)

評分準則
以創意及傳遞無煙信息為準則,委員會評審佔50%,網上投票佔50%

報名費用
全免

每組獎項#
冠軍乙名:港幣1,000元書券、獎狀及獎盃
亞軍乙名:港幣800元書券、獎狀及獎盃
季軍乙名:港幣500元書券、獎狀及獎盃
優異獎十名:港幣200元書券及獎狀

#各組別之冠、亞及季軍得獎作品有機會於地區無煙展覽內展出,以作推廣無煙信息之用。

比賽亦設有「最積極參與獎」,以獎勵成功號召最多人參與(親子組及小學組)的首三間房屋管理相關行業的公司。

遞交作品截止日期
2021年2月26日

網上投票截止日期
2021年3月5日

按此 了解比賽細則及下載參賽表格

活動詳情,請瀏覽 www.smokefree.hk/hou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