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06.30

英格蘭6個城市禁止在酒吧及餐廳外吸煙 以在2025年前成為無煙城市

英國政府擬訂控煙目標,計劃於2030年前把英格蘭的吸煙率降至5%或以下,以實現無煙世代。而英格蘭6個地方政府將禁止在酒吧及餐廳外吸煙,爭取於2025年前成為無煙城市,比原定全國目標早5年。

吸煙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一。吸煙人士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病(新冠肺炎)和病情惡化(例如需要接受深切治療及使用呼吸器)的風險更高。香港及如南非等不少地方禁止吸煙人士在疫情期間在公眾地方吸煙。

根據英國吸煙與健康行動(Action on Smoking and Health)的調查,當地三分之二的民眾希望禁止在酒吧及咖啡廳外吸煙。紐卡素、曼徹斯特、杜倫、諾森伯蘭及北泰因賽德將禁止在酒吧及餐廳外吸煙,而格士黑德亦規定不准在露天茶座吸煙。上述禁煙措施有望改變在社交、聚集及飲食地方的吸煙文化,從而消除吸煙行為。官員亦希望將禁煙令擴展至醫院、遊樂場及學校門口附近範圍。

設立禁煙區是一項重要的控煙措施,可以保護市民免受二手煙的禍害,並令吸煙非常態化。雖然香港在2007年開始於所有室內公眾場所及工作場所全面禁煙,但很多室外公眾地方及私人地方仍然容許吸煙。不少國家或城市已將禁煙範圍擴展至公共交通車站(北京及澳門)、公眾地方排隊(新加坡)、載有兒童的私人車輛(澳洲)及的私人住所(泰國)。委員會強烈建議政府參考外地的成功例子,擴大禁煙區至餐廳室外區域、載有兒童的私家車中、大廈外的出入口範圍、巴士站及住所等。政府亦應制定全面禁煙時間表,以實現無煙香港。

資料來源︰英國太陽報(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