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08.10

英國提出在每支捲煙印上煙害警示

英國國會議員提出法案,建議強制於每支捲煙印上煙害警示。若法案獲得通過,英國將會是首個實施這項控煙措施的國家。

為吸低煙草產品的吸引力及加強教育公眾對吸煙禍害的認識,很多國家訂明煙包必須載有煙害警示,及採取嚴格煙草包裝規定。其中,全煙害警示包裝是有效的控煙措施,英國從2017年便開始實施。有意見指引致死亡的是捲煙本身而非煙包,認為煙害警示最應該印在每支捲煙上。根據英國控煙組織「吸煙與健康行動」的一項民意調查,七成的受訪者支持實施煙支煙害警示,而只有8%的受訪者反對。現時所提出的法案建議所有捲煙使用劃一設計,包括使用純白色的啞光捲煙紙及覆蓋捲煙最大面積比例的紅色文字警示,以警示吸煙禍害及建議戒煙,例如「一半吸煙者被吸煙殺死」、「吸煙會傷害你的家人」和「諮詢醫生並開始戒煙」等。

煙害警示不但能鼓勵吸煙人士戒煙,亦能防止兒童開始吸煙。除了英國,另外有近20個國家,例如澳洲及泰國,已經實施或立法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香港自2018年6月起實施佔煙包面積85%的煙害圖象警示,但仍未有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的計劃。委員會強烈建議香港政府實施煙害警示圖象輪換交替、全煙害警示包裝及煙支煙害警示等措施以強化煙害警示。

資料來源︰英國吸煙與健康行動(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