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10.28

愛爾蘭青少年吸食捲煙和電子煙增加 對煙草終局計劃構成威脅

愛爾蘭政府於 2013 年提出「無煙愛爾蘭」煙草終局計劃,目標於 2025 年或之前將吸煙率降低到 5% 以下。隨著電子煙在愛爾蘭青少年中日益流行,專家擔心目標可能無法如期實現。

愛爾蘭青少年吸捲煙率從 1995 年的 41% 下降至 2015 年的 13.1%,但在 2019 年回升至 14.4%。這個反彈趨勢對控煙工作敲響警號,促使研究人員探究背後原因。愛爾蘭無煙研究中心 (Tobacco Free Research Institute Ireland) 的研究人員分析了該國於2015年及2019年「歐洲學校酒精與其他藥物調查計劃」 (European School Survey Project on Alcohol and Other Drugs) 的數據,探討當地15至16歲青少年吸食煙草的情況。結果發現,在吸捲煙率增加的同時,青少年曾經吸食電子煙的比率從2015年的23%增加至2019年的37.2%,而現時吸食電子煙的比率亦從10.1%上升至18.1%。他們還發現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更大機會是現時吸捲煙者。

越來越多研究調查青少年使用電子煙與隨後吸捲煙之間的關係。最近一項研究整合分析了多項向20 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進行的前瞻性研究指出,曾經吸食電子煙者後來開始吸煙的可能性是從未吸食電子煙者的 3 倍,為電子煙的門戶效應提供了有力的證據。

電子煙可能將吸煙行為再次常態化並成為吸食捲煙的入門途徑,尤其是在年輕人當中。上述結果證明有必要採取嚴格和有效的措施防止年輕人吸食電子煙。委員會歡迎政府和立法會落實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煙及草本煙。委員會亦促請政府繼續加強控煙政策,為全面禁煙訂立時間表,儘早實現無煙香港。

資料來源:
ERJ Open Research(只提供英文版本)
PLOS One(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