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電子通訊- 2021年12月


 

電子通訊

2021年 12月

控煙專題

執行成本低、效益高:大幅及持續增加煙草稅 減少煙草禍害

煙草稅是其中一項極為有效而推行成本較低的控煙措施,能有助防止青少年吸煙、鼓勵吸煙人士戒煙及防止已戒煙人士復吸。世衞建議,煙草稅應佔煙價至少75%,並須有效降低煙草的可負擔性,從而減少煙草使用。

了解更多

由兒童喜愛的產品到精心調配的毒品
解構電子煙包裝宣傳

煙草商推出另類吸煙產品的目的只是為了拉攏顧客、鞏固營業額、重建煙草業形象、以及削弱控煙措施。香港應該趁另類煙尚未在香港形成風氣前把握機會,以最嚴謹的措施禁止危害大眾健康的吸煙產品流行。

了解更多

近期活動

無煙女性宣傳活動走進社區 提醒女士認清煙草禍害 拒絕所有形式吸煙

鑑於近年香港女性吸煙率有上升趨勢,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舉辦無煙女性宣傳計劃,透過與不同婦女團體合作,並利用社交平台及地區宣傳,以提高大眾尤其女性對吸煙禍害的關注,並鼓勵吸煙女性戒煙,向所有吸煙產品說不。

立即閱讀

委員會歡迎立法會通過全禁所有另類吸煙產品

委員會歡迎立法會於2021年10月21日三讀通過《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以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及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另類煙),包括電子煙、加熱煙草產品及草本煙,藉此杜絕煙草以另類煙形式於香港流行蔓延,同時,亦衷心感謝政府及立法會保障公眾健康的決心和所付出的時間,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委員會將繼續加強宣傳及教育工作,提醒市民切勿從任何途徑購買另類煙,並朝著全面禁煙的目標邁進,積極宣揚吸煙禍害及推動吸煙人士戒煙。

立即閱讀

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無煙拯救隊」教育兒童智破另類煙謬誤

委員會於本學年為恆常無煙教育活動「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推出全新劇目《無煙拯救隊》,重點教育兒童辨識另類吸煙產品如加熱煙及電子煙的禍害,推動學生拒絕任何吸煙產品,並鼓勵身邊吸煙的家人戒煙,無煙代言人「咪點我」(阿Mike)更首次加入參與演出。「無煙拯救隊」於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期間在全港各區小學進行約85場巡迴演出,演出開始至今已將無煙信息傳達至超過7,000位學生及教師。

立即閱讀

控煙新聞

電子煙含有近二千種化學物質

自推出電子煙以來,煙草商一直誤導性地宣稱電子煙是傳統煙的較安全替代品。然而,最近一項美國研究表明,電子煙除了有傳統煙也含有的有害物質,更有過千種未知化學物。

立即閱讀

愛爾蘭青少年吸食捲煙和電子煙增加 對煙草終局計劃構成威脅

愛爾蘭政府於 2013 年提出「無煙愛爾蘭」煙草終局計劃,目標於 2025 年或之前將吸煙率降低到 5% 以下。隨著電子煙在愛爾蘭青少年中日益流行,專家擔心目標可能無法如期實現。

立即閱讀

低吸煙率是香港人全球最長壽的其中一個關鍵

香港自2013年起成為全球最長壽的地區。最近一項研究發現,香港人長壽的關鍵在於整體心血管疾病的低死亡率,以及女性的癌症低死亡率,而兩者都可歸功於本港的低吸煙率。

立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