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電子通訊- 2022年3月


 

電子通訊

2022年 3月

控煙專題

下一站,禁煙區:公共交通輪候處禁煙 保障大眾健康

吸煙除了損害吸煙者的自身健康外,還會產生二手煙,嚴重危害他人健康。香港現時的吸煙率雖然只有10.2%,但人口密度高、街道狹窄繁忙,令二手煙問題更加明顯、普遍。

 

了解更多

近期活動

委員會回應財政預算案的控煙措施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對財政司司長於2022至2023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未能增加煙草稅的決定表示非常失望。

 

立即閱讀

大幅加煙草稅改善醫療發展 推動戒煙減輕市民負擔

委員會於2022年1月聯同94個團體去信財政司司長,促請政府於2022至2023財政年度大幅增加煙草稅,並按年增加煙草稅,以進一步降低吸煙人口,保障公眾健康。增加煙草稅不但能推動戒煙及防止青少年開始吸煙,其稅收更可用於改善社會問題和推行更多利貧紓困的措施。因此,除了倡議增加煙草稅外,委員會亦建議政府考慮將額外煙草稅收撥作制定惠民利貧的社會政策,例如長者醫療券計劃、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等,改善基層醫療發展,實現「取諸社會,用諸社會」。

 

立即閱讀

控煙新聞

2022年世界無煙日 主題–煙草︰對我們環境的威脅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訂定每年5月31日為「世界無煙日」,2022年「世界無煙日」以「煙草︰對我們環境的威脅」為主題。

立即閱讀

健康比經濟利益重要 瑞士人公投通過禁止煙草廣告

瑞士在2022年2月中旬舉行的全國公投,通過禁止有機會被年輕人看見的煙草廣告,傳達了健康比經濟利益更重要的信息。

立即閱讀

台灣將修訂控煙法例 全面強化控煙政策

台灣行政院最近通過《菸害防制法》修例草案以強化現有的控煙政策,期望能加強控煙工作進展。

立即閱讀

新西蘭向「煙草終局」再邁進一步 - 無煙世代

陸續有國家公佈「煙草終局」計劃,從規管吸煙邁向全面禁煙。「煙草終局」透過加強控煙措將吸煙率在目標日期前降至最低水平(普遍定為5%或以下),繼而淘汰吸煙。新西蘭最近宣布了一項長遠的控煙策略,以防止年輕人開始吸煙,並最終將煙草從下一代開始淘汰。

立即閱讀

荷蘭研究發現捲煙價格需要大幅提高才足以遏止吸煙

增加煙草稅是最有效推動戒煙和預防吸煙的單一控煙措施。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煙草稅應佔零售價至少75%,目前有40個國家達至這個最理想的稅率水平。最近荷蘭的一項研究指出,捲煙價格需要提高12倍才能推動戒煙。

立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