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05.26

委員會回應香港最新吸煙率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欣見本港吸煙率首次下降至9.5% 的單位數。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本港吸煙率有紀錄以來首次跌至單位數,實在令人鼓舞。隨著全禁另類吸煙產品條例於上月正式生效,委員會期望政府繼續加強控煙力度,以加快香港吸煙人口比例的下降趨勢,早日達至『煙草終局』。委員會強調控煙是一場耐力賽,煙草商以層出不窮的手法阻礙控煙的推展工作。為鞏固香港在控煙工作的領先地位,政府必須把握契機,進一步加強控煙措施,包括連續三年大幅增加煙草稅,首年增100%,並定期調整,以及增加資源協助吸煙人士戒煙,防範吸煙率隨時反升。」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公佈最新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5號報告書》,香港習慣每日吸煙人士(15歲及以上)的比率在2021年為9.5%,相當於約581,500人,男性及女性的吸煙率分別為16.7%及3.0%,當中女性吸煙率長期未有大幅下降趨勢的問題,須深入探討及正視。調查顯示,大部分女性和年輕吸煙者第一次吸煙和現時吸食的傳統煙口味均為薄荷味,當中近六成吸煙女性以吸食薄荷味捲煙而開始吸煙行為。委員會建議政府考慮淘汰添味煙草產品,並提醒公眾,所有吸煙產品均危害健康,呼籲吸煙人士儘快戒煙,拋棄所有吸煙產品。吸煙人士可尋求醫護人員或戒煙服務機構的協助,提升戒煙成功的機會。

現時香港吸煙率不僅為全球吸煙率最低的地區之一,也相對接近國際間為煙草終局定下的吸煙率目標(5%),為保障香港日後公共衞生的發展提供有利條件。不少國家亦已訂立目標日期,並透過多管齊下的控煙措施實踐煙草終局,如愛爾蘭(2025年)、新西蘭(2025年)、瑞典(2025年)、英格蘭(2030年)、加拿大(2035年)、馬來西亞(2045年)等。大幅增加煙草稅則是國際公認最有效減低煙草使用的控煙措施之一。香港過往經驗亦已經證實大幅增加煙草稅能有效推動戒煙及加強吸煙人士戒煙的意欲和決心,以及防止青少年開始吸煙。香港的煙草稅在2009-2010及2011-2012財政年度分別增加50%及41.5%,隨後當年全年致電戒煙熱線總數分別上升258%及49%。因此,委員會促請政府優先檢視及調整煙草稅的政策,為減少吸煙人口帶來即時及明顯作用。

此外,就政府提出將以「煙草終局」作為控煙策略,委員會表示支持並同時強調要實現政府訂立在2025年前將吸煙率降至7.8%的目標並非依靠單一的控煙措施。委員會倡議政府儘早推出「煙草終局」的目標藍圖及時間表,並全方位加強控煙措施,除政府建議淘汰添味煙草產品及擴大禁煙範圍外,亦應考慮禁止所有銷售點陳列煙草產品、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規定場所管理人須為違例吸煙負上刑責、提高法定煙草銷售年齡至21歲、加強執法、增撥資源予戒煙服務及教育宣傳等,逐步邁向「煙草終局」的目標,以保障巿民免受煙草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