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電子通訊- 2022年9月


 

電子通訊

2022年 9月

控煙專題

煙草終局:零煙害.無煙世代

「煙草終局」指以全面消除煙害作為目標,透過推行嶄新策略及全方位加强控煙措施,並訂立路線圖減低吸煙率至5%或以下,從而逐步淘汰煙草產品,最終結束煙草流行。香港吸煙率為全球最低之一,較其他國家更具備實現煙草終局的條件。

了解更多

近期活動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地區煙害防治研討會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地區煙害防治研討會將於2022年11月11日舉行,並以「實踐控煙目標 邁向無煙害環境」為主題。會議將以線上會議形式進行,與來自四地的參與者探討各地控煙進展和目標、另類吸煙產品的管制、以及其他先進控煙措施和成功經驗。研討會已邀請內地、香港、台灣及澳門的非政府組織、各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醫學院校及衞生機構的控煙學者、專家及工作者等參與及提交論文。

立即閱讀

優化無煙Teens計劃培育未來社會領袖 精英團隊籌辦創意活動推廣無煙文化

委員會於2022年6月24日舉行「無煙Teens精英計劃」2021-2022成果發佈暨分享會,嘉許表現出色的「無煙Teens精英」。頒獎嘉賓包括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委員會教育及宣傳委員會主席曾立基、委員會總幹事黎慧賢,以及教育局高級課程發展主任(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周安琪。共200名來自27間中學及青少年制服團隊的青少年參與2021-2022年度計劃,於校園及社區籌辦超過130項創新活動,較歷屆平均增加38%,將無煙信息傳遞予逾40,000名不同地區的師生及市民。

立即閱讀

第13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 線上線下全方位鼓勵戒煙

第13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已正式展開,透過與區議會、地區合作夥伴及多個界別的機構合作,向全港市民推廣無煙訊息,鼓勵吸煙人士踏出戒煙的第一步。「戒煙大贏家」比賽的招募和宣傳活動正在全港各區進行。今年,委員會更與網絡媒體Mill Milk合作拍攝宣傳片(按此觀看),由主持人親身體驗戒煙過程,並訪問專家及成功戒煙人士,探討不同戒煙方法及心得。宣傳片吸引不少成功戒煙人士留言分享經驗。詳情請瀏覽計劃網頁。

立即閱讀

控煙新聞

加熱煙二手煙霧接觸率在日本呈上升趨勢

雖然加熱煙草產品(加熱煙)產生的煙霧和臭味較傳統捲煙為少,但其主要成份同樣是煙草,仍然會使旁人曝露於有害的二手煙霧之中。日本有研究估算加熱煙二手煙霧接觸率有上升趨勢,及透過量度尼古丁代謝物水平證明加熱煙使用者令家人曝露於二手煙霧之中。

立即閱讀

調味煙草產品防礙戒煙

調味劑能掩蓋煙草產品中尼古丁及其他有害物質的刺激感及苦澀味,減低吸煙人士對煙害的評估,提升煙草產品的吸引力,從而使人持續吸煙。美國自2009年起就已禁在傳統捲煙加入薄荷以外的其他調味,食品藥物管理局最近更提出將禁令擴大以涵蓋薄荷味傳統捲煙及所有調味雪茄。早有研究指出調味煙草產品會減低成功短暫戒煙的機會,最近有研究結果亦顯示使用調味煙草產品的吸煙人士能夠成功長期戒煙的機會較低。

立即閱讀

社交媒體上的煙草相關內容可促使吸煙

在社交媒體時代,煙草業在社交媒體上推廣吸煙產品的情況越來越普遍,尤其是電子煙和加熱煙草產品(加熱煙),以引誘年輕人對尼古丁產品上癮,並規避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的法規。最近一項研究結果指出,社交媒體上的煙草相關內容可能會增加年輕人開始吸煙和繼續吸煙的機會。

立即閱讀

加拿大打算在每支捲煙上印上煙害警示

加拿大一向是控煙的先驅,不僅是最早禁止調味煙草產品的國家之一,更是首個國家在煙包上加上煙害圖象警示及唯一一個國家在煙包裏加入戒煙資訊卡。為了實現在2035年前把吸煙率降至5%以下的煙草終局目標,加拿大近日建議實施幾項有關煙草產品包裝及標纖的新措施。

立即閱讀

煙草業漂綠對環境的影響

「漂綠」是指一個組織進行破壞環境的業務,但卻透過塑造環保形象以達到推廣效果。煙草商經常運用此手段來建立形象、增加銷量和盈利。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和一個煙草業監察機構,制止煙草組織和產品(Stopping Tobacco Organizations and Products, STOP),近日發表了一份有關煙草業破壞環境和漂綠活動的報告。

立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