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11.30

美國青少年吸食電子煙越見年輕 嚴重上癮情況越趨普遍

美國青少年吸電子煙的比率急升,為遏止情況繼續惡化,美國政府禁止部分調味電子煙產品,但電子煙仍然是現時當地青少年最主要的吸煙產品。目前已有不少研究指出電子煙的吸煙門戶效應,最新研究顯示,美國青少年首次吸食電子煙的年齡呈下降趨勢,而嚴重尼古丁上癮的情況則越趨普遍。

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團隊分析2014年至2021年間《全國青少年吸煙行為調查》(National Youth Tobacco Survey)所收集超過15萬名青少年的數據,研究這些年來青少年吸煙情況的改變,包括開始吸煙的年紀及尼古丁成瘾情況。結果顯示,美國的吸煙青少年首次吸煙是電子煙的比例在幾年間大幅上升,由2014年的27.2%升至2021年的77.0%。在吸食其他吸煙產品的青少年中,首次吸煙年齡、吸食頻率、尼古丁成癮情況自2014年來沒有明顯變化。然而,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卻越來越年輕,開始吸煙的年齡在2014年至2021年期間下降了一歲多。而吸食電子煙亦變得越來越頻密、嚴重尼古丁上癮的情況越來越普遍。起床後至吸第一口煙的時間是顯示尼古丁成癮程度的其中一個指標,時間越短表示成癮越嚴重。在2014年至2017年期間,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中只有不到1%會在起床後5分鐘內吸電子煙,有關比例在2021年急升至10.3%。研究結果表明電子煙有機會令青少年更早染上吸煙習慣及的導致尼古丁嚴重上癮。

煙草業界以新潮的產品設計及銷售手法吸引年輕一代,令他們對電子煙的禍害掉以輕心,誘使他們吸煙。香港已於2022年4月30日起禁止另類吸煙產品(另類煙),包括電子煙、加熱煙草製品及草本煙。但近日有建議要求放寬管制,容許另類煙透過多個途徑入口香港轉運至其他地方。此舉大大提高另類煙流入黑市市場的機會。為了下一代的健康,委員會強烈建議政府拒絶放寬現行另類煙的禁制措施。

資料來源︰JAMA Network Open(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