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08.31

加熱煙二手煙霧接觸率在日本呈上升趨勢

雖然加熱煙草產品(加熱煙)產生的煙霧和臭味較傳統捲煙為少,但其主要成份同樣是煙草,仍然會使旁人曝露於有害的二手煙霧之中。日本有研究估算加熱煙二手煙霧接觸率有上升趨勢,及透過量度尼古丁代謝物水平證明加熱煙使用者令家人曝露於二手煙霧之中。

自2013年加熱煙在日本推出,其使用率急速上升。現時吸食加熱煙的比率由2015年的0.2%升至2020年的10.9%,五年間的升幅高達54倍。日本一項問卷調查在2017年至2020年期間追蹤約5,200位成年人,推算出加熱煙二手煙霧接觸率在這四年間由4.5%升至10.8%。值得一提,無煙家庭及無煙工作場所中二手煙霧接觸率均上升至少一倍(分別由1.4%升至3.0%及由3.0%升至8.3%),增加非吸煙者在禁煙場所接觸煙草有害物的風險。

另一項日本研究則比較在三類家庭中(分別為父親吸食加熱煙、父親吸食傳統捲煙及父親不吸任何煙),二手煙霧或二手煙接觸的情況。研究人員量度這些家庭的子女及其非吸煙母親的尿液尼古丁代謝物水平。父親吸食加熱煙家庭中,子女及母親的尿液尼古丁代謝物水平比父親吸食傳統煙的家庭低,但顯著地比非吸煙父親的家庭高。結果掲示加熱煙可透過二手煙霧使他人曝露於有害物質之中。

所有形式的吸煙行為均危害吸煙人士及他人健康,而且有研究發現加熱煙的尼古丁、焦油及其他有害物質的濃度與捲煙相若甚至更高。香港已於2022年4月30日起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另類煙),包括電子煙、加熱煙及草本煙。另類煙使用者應儘快戒煙以保障自己及他人健康。由衞生署管理的綜合戒煙熱線1833183提供戒煙資訊、連接至不同的戒煙服務。若吸煙人士在戒煙過程中遇到困難,可以尋求戒煙服務的協助。

資料來源︰Nicotine and Tobacco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